发票查询及公务机票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7日 10:10 阅读:

 

全国社会组织查询http://www.chinanpo.gov.cn/search/orgcx.html

 

发票真伪查询

税务发票可登录税务局官网查询并将查询结果截图作为发票附件,截图内容应包括官网抬头。

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

四川省网上税务局https://etax.sichuan.chinatax.gov.cn/

 

四川省税务局涉税查询网站: https://etax.sichuan.chinatax.gov.cn/yhs-web/cxzx/index.html?code=1111&id=846#/scfpcx 

 

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https://app.gpticket.org/login.action

 

政府采购机票购买常见问题解答  

1、公务机票优惠政策是什么?

购票人应当按照公务活动的实际需要合理选择航班,在行程确定的情况下应当尽可能选择低价机票,而并非要求必须购买最低价机票。  

政府采购优惠票价是在市场公布运价基础上实施二次优惠的票价。例如:北京-上海航线普通舱全价票舱位公布运价为1000元,购票人在购买此舱位的票价为1000*0.88,即购票人购买该舱位机票需支付880元;如果同一航班同时开放普通舱六折票舱位,公布票价则为600元,购票人在购买此舱位的票价为600*0.95,即购票人购买该舱位机票需支付570元。上述的公布运价并不包含航空公司向特定渠道定向发布的特价机票,对于此类特价机票,政策上允许购票人购买,但不再享受二次折扣优惠。仍然以上述航班为例,航空公司由于市场原因临时向特定服务商定向发布了300元的特价机票,购票人可以购买,但只能以300元价格成交。  

须强调的一点是,个别机票销售机构出于自身特殊的营销策略原因,对航空公司对其发布的公布运价采取低于其成本的变价销售,该类机票则不包含在公务机票购买范围。  

总体上看,公务机票票价绝大部分会低于同等舱位的市场票价,但并非市场上的最低票价。  

2、国际航线选择标准是什么?单位外事部门和财务部门如何审批?

关于国际航线的选择标准,以及需要按照《通知》规定的审批流程和要求填写《乘坐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和改变中转地审批表》时,单位外事部门和财务部门如何审批,请参照:国际航线选择标准以及外事部门审批原则https://www.gpticket.org/announcement/gpInterAirlineRules.action  

3对于公务机票销售渠道外的市场低价机票,购票人是否可以购买?

购票人在购买公务机票时,如果在公务机票销售渠道以外的其他机构(如:电商平台)查询到国内航空公司航班票价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的,购票人可以购买,但购票人购票时应当保留同一购票时点在航空公司官网或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截取的同时刻同航班舱位价格截图等材料,作为报销凭证的附件。  

购票人购买此类低价机票,即视为对电商平台等销售机构单方面变更航空公司统一票规的行为予以充分认同,同时因此而产生的超出航空公司统一票规以外的连带结果(如:改变航空公司该航班的退票改签规则、组合销售其他产品服务等),均由购票人自行承担有关费用。  

4、购票人能否使用一张公务卡同时为多人购买公务机票?

可以。购票人持公务卡为多名同行公务人员购买公务机票时,在公务人员身份验证全部通过的情况下,可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或通过服务商渠道同时为最多8个“同行购票人”购票,并使用本人或他人公务卡支付。需要注意的是,购票人需确认公务卡内额度充足,且“同行购票人”必须与购票人选择同一舱位。  

5、使用公务卡购票时,为何会有身份验证失败的情况?

根据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财库〔2012〕132号)要求,财政部对公务机票购买项目的公务卡范围有严格限定,仅认定6282、6283开头的银联标准卡为公务卡。  

此外,公务卡信息校验通过公务卡发卡行系统完成。若出现身份验证失败的情况,购票人需先联系发卡行客服核实卡片信息、卡片状态是否正常。  

6、没有公务卡的公务人员如何购买公务机票?

没有公务卡的公务人员,应按照《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库〔2007〕63号)的有关规定,及时办理公务卡。  

购票人为没有完成公务卡办理,公务卡额度不足的人员以及需要购买公务机票的其他人员(如国内外专家等)购买公务机票时,可到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服务商查询”模块中,选择服务商委托购票,  并使用银行转账方式购买公务机票。

7、购票人使用公务卡进行票款支付时额度不足,如何处理?

购票人使用公务卡进行票款支付时,如因额度不足支付失败,购票人应按照《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库〔2007〕63号)的有关规定,通过单位财务部门或个人向发卡行申请临时增加信用额度,或通过银行转账方式进行委托购票。  

8、因工作需要公务卡不能在免息期及时还款时,如何处理?

确因工作需要,购票人不能在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返回单位办理公务卡报销手续的,可由持卡人或其所在单位相关人员向单位财务部门提供持卡人姓名、交易日期和每笔交易金额的明细信息,办理相关借款手续,经财务部门审核批准,于免息还款期之前,先将资金转入公务卡,持卡人返回单位后按财务部门规定时间补办报销手续。  

9、购票人如何获取《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

购票人可直接在服务商处获取《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以下简称《行程单》),也可到航班承运航空公司的机场柜台、自助设备或各地营业部打印报销凭证。  

10、如何获取机票查验单?

购票人在具备服务商资质的航空公司直销渠道或代理机构分销渠道购买政府采购机票的,由出票服务商提供机票查验单;购票人也可点击“机票查验单查询”自行查询并打印查验单。  

机票查验单查询指南:https://www.gpticket.org/announcement/officerCardQueryManual.action  

11、《行程单》上没有机票查验号码,如何报销?

《行程单》上没有机票查验号码,可能存在以下两类情况:  

(一)、因公出国时,购票人根据国际航线选择标准以及外事部门审批原则(参见本手册“政策解读”第三条)乘坐外航航班,《行程单》上没有机票查验号码。购票人报销时,应当以《行程单》或国外航空公司及其代理机构提供的其他有效票据作为报销凭证。如需单位外事部门和财务部门审批的,须附审核通过的《乘坐非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和改变中转地审批表》一同报销。  

(二)、购票人在各电商平台或其他机构购买公务机票销售渠道以外的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的国内航空公司航班机票时,《行程单》上没有机票查验号码。购票人报销时,应当提供购票时点在航空公司官网截取的同时刻同航班舱位的价格截图等材料,以证明其低于政府采购优惠票价,并作为报销凭证附件,按照单位财务报销管理的规定程序报销。  

12、政府采购机票的退票、改签政策是什么?

政府采购机票退票、改签政策严格按照现有市场对应舱位政策执行,如某航空公司市场全价舱位机票可以免费退票、改签,则政府采购机票享受优惠折扣后依然可以免费退票、改签,鉴于各航空公司退票、改签政策存在差异,具体政策请咨询各航空公司。  

13、如何办理政府采购机票退票、改签?

在服务商渠道(代理机构、航空公司营业部及柜台)购买政府采购机票需要退票或改签时,可直接联系出票服务商办理。退票时,可根据代理机构或航空公司开具的退款单据进行报销。  

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www.gpticket.org)购买政府采购机票需要退票时,登陆后选择“我的订单”,进入需要退票的订单页面并点击“申请退票”按钮,按照航空公司页面相关提示申请退票。需要报销时,可致电该航空公司客服联系邮寄退款单据;在政府采购机票管理网站购买政府采购机票需要改签时,请直接致电航空公司客服电话进行办理。  

 

 

 

 

上一条:常用咨询电话